2020年度校工会工作计划
日期:2020-05-14 00:00:00  发布人:ning  浏览量:1032

2020年度校工会工作计划

一、   工作目标

2020年将是不平凡的一年,校工会将在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组织的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为指导,全面贯彻执行“学校一届党代会会议”精神,落实全国总工会十七届二次会议、江苏省工会《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工会工作意见》相关内容要求,履行工会的维护、建设、参与和教育的四项职能,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以“为学校发展和教师服务”宗旨,以“共克时艰战胜疫情、迎难而上争取全年工作高质量完成”为总目标,进一步充分发挥工会的桥梁纽带作用,依靠工会干部、二级工会组织和广大教职工,在协助抗击疫情复工复学、组织建设、推进民主管理、帮助教职工解决实际困难、促进教师素质提高、丰富教工活动、保障教工利益等方面开展有效的工作,尤其是工会的民主政治建设(重点是提案工作、二级民主管理进程)、工会干部政策理论学习提高业务能力和水平、充分发挥教职工主人翁作用、创新工会工作(活动)方式提高成效等方面需要不断加强和突破。

 

二、主要工作任务

(一)、组织开展学习活动、提高工会工作的政治站位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为指导,落实全国总工会十七届二次会议、省《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工会工作意见》相关内容要求,带领全体工会干部以及督促教职工更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运理论,学习贯彻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坚定不移地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进一步正确把握工会工作的政治方向,进一步提高工会工作的政治站位。积极协助学校相关部门开展教职工政治理论和专业知识技能学习,不断提高教职工思想素质和道德、职业素养。

(二)、丰富活动内容、发挥纽带桥梁作用

在学校党政领导和上级工会支持下,紧紧依靠相关部门和广大教职工,积极组织开展联系实际灵活多样地内容丰富的活动,包括学习交流和体育健身活动,进一步增强学校工会工作桥梁作用。以开展教职工文体活动为载体,改善教职工身体素质和精神面貌,增加集体凝聚力。校工会充分利用两级工会组织,开展教职工文化体育活动,采取统一和分工负责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校、院(二级分工会)两级职工文化体育活动,全校乒乓球团体、羽毛球团体、教职工趣味运动会、拔河比赛等体育活动,培养和提高教职工会员的集体意识、团队意识和拼搏向上的进取精神。结合学校开展抗击疫情工作,开展卫生防治传染病知识学习活动,开展教职工“乐跑健身”体育活动。以“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为主题,开展先进培育和评比表彰活动。积极协同和配合行政职能部门开展教职工岗位练兵和技能竞赛(教学技能)活动,树立良好教风和岗位作风,团结、引领和激励广大教职工为学校创新发展实干拼搏,努力培育青年工匠教师利用工会青年联谊会平台,积极组织青年教师学生思想教育工作课题研究、开展学生青年积极分子政治思想教育活动;工会女教授联谊会组织开展提升女教师专业学术交流相关活动。要不断改进方法,把活动搞好、事情办实,努力提高广大教职工的思想水平和道德情操和敬业精神,进一步推进校园文化建设。

(三)、加强民主政治和体制建设

紧紧依靠校党委和各级党组织的坚强领导,积极推动二级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二级工会组织管理制度的完善和落实,进一步完善教代会常设机构工作体系和制度。规范和完善提案工作机制,积极落实上一次教代会的提案,召开落实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对立案的提案,明确落实责任部门、明确责任、明确完成时间节点,限期落实到位,加强落实工作力度,提高工作成效。同时做好今年教代会提案征求工作,积极鼓励教职工对学校改革发展提合理化建议,“出谋划策”,共议学校发展的大业,加强民主监督工作,扩大基层民主,维护教职工权益,不断提高工作的水平,更好地激发教职工群众改革创新精神和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的积极性。配合做好校务公开工作,积极实行校务公开年度报告制度,发挥民主管理作用,认真落实重大事项经教代会通过制度,并及时进行校务公开。

 

(四)、加强工会组织和内涵建设

在新的形势下,进一步增强以人为本、服务学校工作和群众的历史使命感、时代紧迫感和责任感,紧跟学校质量诊改工作进一步深入步伐,不断规范和改进工作,提高工作质量。进一步完善工会工作体系,加强内涵建设,提高工会工作水平和能力、成效,不断规范工会工作,创新工作方法,努力提高工作质量和工作成效,团结和服务广大教职工,把握机遇,开拓进取,团结全校教职工为学校建设事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五)切实维护教职工利益

继续实施“送温暖”活动,及时了解教工困难,加强“爱心母婴室”疫情时期的安全管理工作,充分发挥作用。关心新婚生育青年教师职工,关心重病教工,对老教师给予慰问,对退休老干部和老教师进行慰问关怀,在中秋节、春节等传统佳节给教职工谋福利,教职工生日卷发放,对教工工作生活中的困惑积极给予关注帮助,更多地让职工感到温暖。按照《工会法》积极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努力保障教工切身利益。切实关心教职工及家属业余生活,开展增进活跃教师健康的活动,按照全总《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和省总工会相关制度要求,在政策规定范围内最大程度地服务好广大教职工。

主要工作计划安排

2020年4-5月

1、  上次教职工代表大会征集提案评审立案

2、宣传、贯彻落实二级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

3、提案分解、计划落实程序明确要求责任到部门及个人。

4参加市“诚实增信”知识竞赛活动

5、举行“迎六一培养家国情怀”书画作品比赛活动

 

工会主席、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分工会

2020年6-7月

6、开展教职工流行病(传染病)防控知识讲座

7、配合教务等部门做好教学技能比赛活动

8、根据疫情防控情况,适时开展学校教职工乒乓球比赛体育活动

工会主席、办公室、宣传委员、分工会

2020年9

 

9、开展教职工健康提高身体素质知识讲座

工会主席、生活委员

10、利用网上APP组织教工乐跑健身活动

11、工会干部教育培训能力提升工作

工会办公室、文体委员、分工会

2020年

10月

 

 

12、做好提案工作中期检查指导工作

工会主席、提案工作委员会

13、采购发放端午节(6月)、中秋节会员福利物品

工会办公室、生活委员

14、组织教职工秋季一日游活动(春季没有完成的)

办公室、各分工会主席

2020年

11月

 

15、举行教职工羽毛球比赛活动

工会主席、办公室、文体委员

16、举行教职工趣味运动会

17、开展工会积极分子评选,推选先进上报上级部门

18、开展困难教职工、军人教工慰问

工会主席、办公室

2020年12月

19、迎新年拔河比赛或其他特色体育活动

工会办公室、文体委员

20、提案实施情况总结(终结检查),新提案征集工作

21、组织召开年末“教职工代表大会”

22、发放会员春节福利物品;

23、开展困难教职工、退休干部教工春节慰问活动

工会、工会生活委员、各分工会主席

校工会主席和主要学校领导

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工会2020.4.12

核发:ning 点击数:1032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