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工会2019年工作计划
日期:2019-03-26 00:00:00  发布人:ning  浏览量:575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为指导,全面贯彻执行“学校一届党代会会议”精神,落实全国总工会十七届二次会议、省《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工会工作意见》相关内容要求,以完善学校工会工作体系和管理制度,提高工会工作水平和能力、成效,创新工作方法,团结和服务广大教职工,更好地为学校通过新建高职院校合格评估和快速发展服务。

二、工作目标

2019年是学校新建高职院合格评估,迎接省委巡视检查等重大工作的关键之年,也是学校二级管理机制完善和深化之年。工会工作的主要目标是紧紧围绕迎评和十大育人体系落实等中心工作,进一步完善学校两级工会组织体系,提高工会工作能力和水平,努力为广大教职工服务,促使广大工会会员和教职工代表积极投身学校教育教学改革中心工作,积极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发挥民主监督作用,并继续组织开展多样化的群众性文体活动、繁荣校园职工文化。

三、主要任务和举措

2019年将在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组织的领导下,将全面履行工会的维护、建设、参与和教育的四项职能,围绕学校的各项中心工作,以“为教师服务”、“为职工办实事”、“为学校改革发展服务”的宗旨,按照工会的章程和有关法规开展工作,发挥工会的桥梁纽带作用,促进教师素质进一步提高,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不断提高民主管理水平。

(一)加强工会组织建设,努力提高服务水平

1、按照新形势下党对工会工作的要求,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完善两级工会组织体系,理顺关系,明确二级分工会职责,健全二级分工会管理制度,发挥好两级工会组织联系党和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

2、开展工会干部、工会积极分子和教代会代表的教育培训工作。按照党对工会组织“政治性、先进性、学习性”的三性要求,开展集中培训,提升工会干部和教代会代表的政治素养和履职能力。组织开展工会干部及相关人员的业务培训工作,本次通过换届后,一批新同志担任了工会干部,为了使他们尽快熟悉业务,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急需组织相关培训工作。

3、做好新工会会员的接收和培训工作,努力发展工会队伍,更好地发挥工会在学校建设中的作用,开展工会积极分子评选活动,鼓励工会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彰显工会工作作用。

(二)发挥工会职能,助力教师师德水平和素质的不断提高

1、配合校党委各支部组织教工参加政治理论学习,学习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学习十九大精神和校第一届党代会精神,协助做好十大育人体系的宣传落实工作,传达和落实上级部门有关教师师德建设和相关工作,不断提升学校德育水平,推动学校教育事业向前发展。

2、以“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为主题,开展各类先进培育和评比表彰活动。围绕中心工作和相关时间节点,组织开展“优秀师徒对子”,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促进教师岗位练兵,协同教务处举行“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基本功(信息化教学)”比赛活动,努力培育青年工匠教师;配合市“培育好家风—女工在行动”教育活动,结合学校实际情况组织开展“函养女德--幸福一生”女职工教育培训活动;配合学校相关部门加强意识形态教育工作,走网上群众路线,对各种错误思想观点亮剑,传播正能量,开展“网聚正能量 争做好网民”的主题内容教育工作;配合学工条线教育教学工作的“帮困团队”等先进个人和集体的评选表彰宣传工作,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

(三)开展各种文体活动,丰富教工课余生活        

开展好职工文化体育活动。采取统一和分工负责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校、院(二级分工会)两级职工文化体育活动,提升教职工会员的集体意识、团队意识和拼搏向上意识。

(四)加强学校民主管理,为学校改革发展护航

1、充分发挥教师主人翁的作用,不断完善教代会有关制度,探索创新教代会(执委会)审议、评议、表决方法,充分发挥教代会代表民主管理的积极作用。

2、做好教代会提案工作,制订相应政策,积极鼓励教职工对学校改革发展提合理化建议,“出谋划策”,共议学校发展的大业,鼓励代表提出高质量、有成效的提案,充分体现民主管理的积极作用。

3、完善相关措施,配合做好校务公开工作,积极实行校务公开年度报告制度,发挥民主管理作用,认真落实重大事项经教代会通过制度,并及时进行校务公开。

(五)做好教职工“维权”工作,切实维护教职工利益

1、按照《工会法》积极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积极受理相关申诉案件,并认真落实,努力保障教工切身利益不受损害。

2、继续实施“送温暖”活动,及时了解教工困难,关心新婚生育青年教师职工,关心重病教工,对丧失老人的教师给予慰问,对退休老干部和老教师进行慰问关怀,在端午、中秋节、春节等传统佳节给教职工谋福利,教职工生日卷发放,对教工工作生活中的困惑积极给予关注帮助,更多地让职工感到温暖。

3、切实关心教职工及家属业余生活,开展增进活跃教师身心健康的活动。开展“春秋季一日游”活动,迎“六一”亲子活动,按照全总《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和省总工会相关制度要求,在政策规定范围内最大程度地服务好广大教职工。

 

四、主要工作计划安排表

月度

工作内容

责任人

2019年1月

1、组织召开年末“双代会”

工会主席

2019年2月

1、采购发放会员春节福利物品

工会生活委员

2、开展困难教职工、退休教工春节慰问活动

工会主席、相关分工会主席

2019年3月

1、开展 “三八妇女节”主题庆祝活动(以分工会为单位按照要求进行)

女工委员、各分工会主席

2、开展“函养女德、幸福一生”女职工培训教育活动

工会主席、女工委员

3、理顺工会工作体系,建立健全分工会管理制度

工会主席

2019年4月

1、开展职工“春季一日游”活动

各分工会主席

2、”乐跑健身APP”竞赛活动启动(4-6月每一周四、五下午)

3、青年教师课堂(信息化)教学基本功竞赛工作(联谊会)(协同教务处)

工会主席、

联谊会会长(协同教务处)

2019年5月

1、举行教职工乒乓球比赛2、开展教职工提案征集准备工作,产生提案激励机制,为优秀提案评比活动作准备。

工会文体委员

工会主席、提案组

2019年6月

1、开展迎“六一”教职工亲子活动

分工会主席、女工委员

2、采购发放会员端午节福利物品

工会生活委员

2019年7-8月

1、  根据校党委的部署召开工会会员(暨教代会)代表大会(以学校安排为准)

 

工会主席

2、开展新一届工会干部和教职工代表培训

工会组织委员

2019年9月

1、新会员培训和联谊活动

工会组织委员、宣传委员

2、“师徒结对”活动(协同人事处)

工会组织委员、宣传委员

3、采购发放中秋节会员福利物品

工会生活委员

10月

1、举行教职工羽毛球比赛

工会文体委员

2、工会协助开展文艺宣传相关的比赛活动

工会宣传委员

11月

1、举行教职工趣味运动会

工会文体委员

2、组织教职工秋季一日游活动(部分)

各分工会主席

12月

迎新年拔河比赛或其他特色体育活动

工会文体委员

2020年1、2

组织召开年末“教职工代表大会”;

发放会员春节福利物品;开展困难教职工、退休干部教工春节慰问活动

工会主席工会生活委员各分工会主席

校主要领导

 

核发:ning 点击数:575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